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

回顾新成就 展望新局面 —— 财政部史耀斌副部长谈国际财经合作

来源:祝芹敏发布时间:2017-11-03 15:19点击次数:

 

  11月2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迎来又一位重量级嘉宾,由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史耀斌为全体学员带来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不断开创国际财经合作新局面》的讲座。作为分管财政部金融司、国际经济关系司、国际财金合作司、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国际财经中心的部委领导,史耀斌副部长以自己在国际经济交往以及财金合作当中亲历之事件为基础,向学员们展示了我国国际财经合作的丰硕成果,并生动描绘了未来国际财经合作的动人蓝图。

  史耀斌副部长的主题演讲首先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推动国际财经合作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深度介绍了我国在国际财经合作参与事项中的曲折历程和傲人成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功筹建,不仅助力了“一带一路”战略、深化了金砖国家合作,而且充分体现了我国在创新发展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创新组织机构、创新金融工具、创新国际实践等五大方面的历史性变革。此外,通过深入参与世行、亚行等多边机构治理、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深度开展PPP国际合作与全球税收治理、做好国际财经对话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内涵丰富的财金工作,我国以多双边财经合作机制为主渠道,不断地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提高了在国际经济运行中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使得国际合作机制反映了世界经济格局的新变化,反映了新兴国家的立场和关切。
  随后,史耀斌副部长就十九大以后如何开创国际财经合作的新局面进行了展望。他讲到,未来我国仍然要把握“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的中心,“一个变”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两个没有变”即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依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样两个基本国情。在此认识之上,构建新型国际经济关系的出发点就有了明确指向。
  史耀斌副部长指出,在反恐、难民以及经济分化等全球性问题日益凸显的今天,必须首先把握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继续发展和巩固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特别是在中国的发展速度远超周边发展中国家的情况下,如何解决和避免同其他发展中伙伴国家的利益冲突、维护良好的协同关系,成为近来需要关切的新难点。
  其次,需要建立全球治理观,即大国财政、统筹内外的理念。我国已从一个世界经济贡献的小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有力的支撑,而更大的能量同时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大国财政要求在制定国内财政政策时,不仅要考虑国内宏观经济的效果,也要考虑对外部事务的联动效应、对国际市场的经济影响。国际经济合作是财政工作与对外工作的交集,借助多双边国际财经合作平台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软实力、扩大国际影响力,有助于实现共商、共赢、共享的目标。
  最后,史耀斌副部长重申了需要强化的几个观念:不忘初心,建立大局观、提高主动性、加强责任感,建立规则意识和沟通观念。在全方位总结了未来国际财经合作的实施路径之外,他同时号召领军学员们牢记行业使命,鼓励大家主动跟踪和关注国际财经发展的变化,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肩负起对市场、对企业、对国际社会的责任。
  短短三个小时的演讲,学员们收获满满、意犹未尽,我国在最近一个历史时期国际财经事务中迈出的坚实步伐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有目共睹、催人奋进,更坚定了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激励着众多的会计人努力投身国家经济建设事业,服务“一带一路”伟大实践。
 
  文: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重庆分所   祝芹敏
  图片:重庆市中医院 段绪坤(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 行政事业类)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