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

新时期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 第二批资产评估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课堂笔记

来源:王洪昌发布时间:2017-11-03 14:24点击次数:

 

  2017年11月2日上午,中评协张国春秘书长亲自给第二批52名资产评估行业领军人才上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新局面》的一课。

  张秘书长对十九大报告如数家珍,因为他对十九大报告曾仔细研读过,用他的话讲是现场认真听了一遍,会后又认真学习了三遍,他认为十九大报告对资产评估行业具有绝对的指导意义,并号召全行业都要认真学习并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课上,张国春秘书长首先对资产评估行业进行了回顾,过去30年来,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近5年的行业发展更是硕果累累、成效卓著,通过这些年的发展,资产评估的重要地位与专业作用正日益彰显。其次,张国春秘书长着重谈了资产评估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国家发展的总体目标与战略是行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石,当然,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也出现一些新特点与新趋势,比如传统市场结构深刻调整,而行业新兴、高端服务能力又显著不足,但从机遇的角度看,资产评估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典型的有资产评估法的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的实施等。再次,张国春秘书长分析了近期主要工作任务与目标,他认为是加强党建、依法治业、创新驱动、队伍建设、执业质量、信息化、国际化和行业自律等八个方面。最后,张国春秘书长给大家提出了几点希望:主要包括提高能力素质、开拓创新、恪守职业道德、培育“家国情怀”,献身行业发展和打造行业品牌,提升行业形象等五个方面。
  这堂课大家听得非常认真,张秘书长妙语连珠,时时迎来阵阵掌声。在课上,我对他所讲的“党”、“法”、“人”三个字印象非常深刻。
  张国春秘书长认为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国家的发展,没有国家的发展就没有行业的发展,没有行业的发展就没有机构的发展,没有机构的发展也不可能有个人的发展。
  同时,他认为《资产评估法》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作为一个在其任内完成的大事,一方面有特别多的不易,另一方面也特别自豪,《资产评估法》开启了法治评估行业的新时代,同时也为资产评估行业的准则建设、制度建设提供了法的依据。
  另外,人才是行业发展最根本性的问题,张国春秘书长认为当前的资产评估行业人才已出现严重的断层,在《资产评估法》等一系列利好事件的推动下,今年报考资产评估的人数为往年的三倍多,同时,中评协等部门也正在研究相应的人才对策,希望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解决这一行业痼疾,让更多有志于资产评估行业之士进入行业,通过内部设置更多的阶梯再培训再进步,其间在课堂甚至提出资产评估师、高级评估师、知深评估师、大评估师等的逐级阶梯晋升机制,进而弥补行业人才断层的难题。
  课间,张国春秘书长对资产评估行业总结了三个“大”,即大有可为、大有希望和大展宏图,同时还勉励各位:“你们是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的首期资产评估行业领军人才”,大家掌声雷动,这掌声既是为新时代所鼓,也为自己而鼓。
  最后,张秘书长给52名资产评估行业领军人才留了一个课后思考题,题目是:“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期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演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那么新时期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主要矛盾又是什么呢?”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