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

聆听战略大师吕鸿德教授讲授战略典范转移新思维

来源:卢秋平发布时间:2017-11-01 10:54点击次数:

 

  吕教授是台湾人,任教于台湾中原大学。开场白确是5分钟的党的政策宣贯,其对近期党政文件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心得极为深刻,金句频出,让人误以为是岛内党员。

  可鸡汤越炖越出味道。
  当今的形势,变化既快且多。社会个体,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不可避免面临战略环境的变化。既然唯一不变就是变,战略如何应对?吕教授直接破题:
  一、你无法改变趋势,就主动先行创新变化,大胆引领变化的趋势吧;
  次之,战略对手如果也在创新,你必须比对手更加高频的变化,用速度与频率击败对手;所以产品生命周期与创新的速度决定了竞争的胜败;
  再者,如果拖不跨对方,就只能讲和了。应该主动迅速在行业里建设优势互补的平台,利用连横合纵,建构解构,实现战略竞合,实现行业内的战略优势资源配置,各自从事擅长领域,组成产业链。
  应对思路虽确定,但变化到底是怎么个套路?教授指出:超竞争时代,主要有以下套路(典范转移):
  一、产业特点上,从工业时代、IT时代进阶为DT时代,未来将会是CT时代(脑部扫描?no,多边场景技术)
  二、竞争精神上,从自我强大到让别人无路可走、独占控制自我类型,过渡到平台赋能、开放透明的共享类型,你好我好大家好;
  三、商业模式上,从制造经济、服务经济,过渡到体验经济、共享经济、随经济(不是随便经济,是随时随地经济,即高渗透度经济)
  四、产品内涵上,从卖产品、到卖服务,逐渐过渡到卖文化(吕教授用词 culture muscle文化肌肉)
  未来战略怎么定,先要找核心竞争力,新时代核心竞争力怎么找?
  教授有招:
  一、一定是跨领域,知识能力大交融,研究心理学的轻松拿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这是趋势;
  二、主要领导者要更“静”(专一的使命感,聚焦的方向感,敏锐的洞察力,优秀的个人品质),更“劲”(持久,耐力,弹性,强韧的行动品质)
  三、数据显示,绩效因素里,87%是内部作用,13%是外部作用,苦练内功,应因变化是不二之选。
  四、如果经过战略努力仍无法找到核心竞争力,为摆脱困境只有大胆变轨,紧紧依靠团队人力资本,划重点:团队人力是资本品不是消耗品。
  助教最后总结了,苦命的会计同仁们,为了不成为被机器人取代而失业的新文盲,必须对自己狠一点,创新升级颠覆创新!(心里飘过一句:祝各位家庭幸福事业稳定!)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