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

侠之大者 为国为民 侧记张为国大师介绍国际准则发展趋势

来源:卢秋平发布时间:2017-11-01 10:50点击次数: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我们会计行业里能称上大侠的,为数不多。
  但,刚卸任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张为国教授,绝对算得上一个。
  张教授生于1957年1月,出身贫寒,幼年失怙,艰难成长于上海弄堂;14岁到农场务农,艰苦奋斗,恢复高考后即考入上海财大,师从娄尔行;忘我苦学,创新授课,28岁为会计博士,35岁即成教授,37岁为博导。本在校教书成就颇丰,然40岁得领导青睐,96年出任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04年兼国际部主任,05年因突出贡献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06年获财政部与证监会共同推荐,于50岁首次代表中国出任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理事,开创了历史。任职期间,正值中国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大潮,张教授代表中国,展现了一等的专业形象,参与了国际准则理事会的大变革,也有力维护了祖国利益。
  此等学仕兼优,又极具家国情怀的会计大侠,确实令人敬佩。

  张教授就职英伦十年,刚刚归国,即回归三尺讲台。开篇即是大手笔:国际准则发展趋势及我国应有之对策!
  我等领军学习五年来,一直未有机会面聆大师布道。此次现场聆听大师课程,不禁小有激动之情。
  起篇讲的是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成立宗旨及使命,期间介绍了教授在国际多边场合,展现中国智慧,为国际准则制订鞠躬尽瘁,贡献心力,同时又为争取中国利益,纵横捭阖,呐喊发声。成果烁然!
  接下来总结了国际准则的五大发展趋势,并站在中国立场基于现状给出了我国应有的对策:
  一、国际会计准则在全球普遍采纳不可逆转,但美国近期不可能全面采纳国际会计准则。中国应采取持续趋同的方针,同时建议在国内允许部分公司全面采纳IFRS,允许海外上市公司执行双准则。
  二、国际会计准则治理结构中主导力量已发生变更。美国在IASB的治理结构中的地位逐步下降,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影响力增强。张教授建议,我国应积极参加国际合作,进一步巩固并增强影响力,提供更多优秀人才到IASB工作、学习,国际会计准则应更多体现中国元素。
  三、资产负债表观正在向资债表与损益表平衡的方向发展。我国是一个制造业比例较高的国家,张教授认为应更强调配比原则;在市场交易不发达的情况下,不适合过多采用公允价值计量。
  四、国际准则为原则导向,IASB将面临越来越多来自各国的问题,不可能解决所有疑问。我国应努力提高会计人员和监管干部的技术水平,提供更多的解读、问答、适用情景,作为准则的应用指南。
  五、是在信息技术、网络化、大数据时代,定期、基本财务报表信息和其他信息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张教授认为我国应密切跟进相关信息技术对会计准则和财务报告的影响,以期获得超越式发展。
  全堂报告,60岁的张教授心情殷切,忧国忧民,忧行业发展,忧人才建设,正所谓先天下之忧而忧,大侠的情怀风范值得我们领军学员由心敬佩并认真临摹。
  谨记之。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