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注册会计师协会
全站置灰(勿动)--关闭
你现在的位置: >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度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1 17:03

各资产评估机构、外地在渝分支机构:

  重庆市评协于2023年7月至12月开展了全市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现将执业质量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2023年共对20家资产评估机构进行年度执业质量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机构内部治理、业务项目质量及职业道德等。本次检查市评协围绕以查促改,结合帮扶教育,加强违规处理,着力提升检查工作实效。一是优化抽取办法,提升检查针对性。质量等级与检查频率挂钩,确定随机抽取范围;将收费过低、涉及投诉举报的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随机抽取和重点监管相结合,确定检查对象。二是寓服务于监管,开展检查交流。在现场检查中宣讲法规准则,加强业务交流,推动准则落地实施;帮助机构查找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促进机构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执业质量三是开展检查回头看,巩固检查成果。对上年度要求限期整改、受到行业惩戒的3家机构开展“回头看”,督促机构落实整改措施,深化周期帮扶机制。

  从检查情况看,多数机构建立了人事、财务、业务、质量控制等基本制度,风险意识有所增强,执业质量总体趋势向好。但少数机构仍不同程度存在制度不健全、执行不规范、执业质量较差等问题。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内部治理及职业道德方面

  少数机构风险意识淡薄,未能识别并恰当处理评估项目重大风险;人员结构不合理,管理团队不稳定;部分机构因业务收入较少,对业务重视程度不足,培训不到位,疏于对准则的学习和理解,专业胜任能力不足;未建立有效的质量复核机制,质量复核流于形式。

  (二)项目底稿规范性和报告完备性方面

  评估业务承接前的调查与风险分析评价不足,基本事项记录不完整,业务风险、独立性及综合分析、评价记录不完整;资产评估委托合同不规范,缺少评估报告使用范围、违约责任等;缺少现场调查、询价记录或记录不完整;收集的评估资料不完整,核查验证不充分,对重要权属证明、重要取价参数,缺少核查验证过程;评定估算无详细计算、分析过程,采用收益法评估时,收入、成本、费用、资本性支出、折旧摊销等参数预测依据不足;利用专家工作,未进行恰当的分析判断;部分评估报告描述的评估目的与合同不一致、评估对象不清晰、评估方法不恰当或未说明选用理由;评估报告重要事项披露不充分,未披露权属瑕疵、法律纠纷、重大期后事项等。

  三、检查处理情况

  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按照《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员执业行为自律惩戒办法》的规定,经行业惩戒委员会会议决定:

重庆中天成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及资产评估师陈克兴、张寿钊给予公开谴责的行业惩戒。

  对3家评估机构进行谈话提醒并要求限期整改,对7名资产评估师进行谈话提醒。

  请各评估机构对照上述问题,认真检查本机构在质量管理、职业道德及业务项目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化风险意识,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制度并保障有效遵循,切实提高执业质量水平,防范执业风险。

                                                                                                     

 

                                                                重庆市资产评估协会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