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注册会计师协会
全站置灰(勿动)--关闭
你现在的位置: > 行业监管 > 监管信息
关于2023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1 16:56

各会计师事务所、外地在渝分所:

  重庆市注协于2023年7月至12月开展了全市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现将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2023年共对24家会计事务所进行年度执业质量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事务所的质量控制体系、业务项目质量、职业道德等。本次检查市注协围绕以查促改,结合帮扶教育,探索川渝联动,加强违规处理,着力提升检查工作实效。一是优化抽取办法,提升检查针对性。质量等级与检查频率挂钩,确定随机抽取范围;将超出胜任能力、收费过低、涉及投诉举报等事务所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随机抽取和重点监管相结合,确定检查对象。二是寓服务于监管,开展检查交流。在现场检查中宣讲法规准则,加强业务交流,推动准则落地实施;帮助事务所查找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促进事务所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执业质量三是开展检查回头看,巩固检查成果。对上年度要求限期整改、受到行业惩戒的8家事务所开展“回头看”,并组织专题帮扶活动,督促事务所落实整改措施,深化周期帮扶机制。四是与四川注协加强横向合作,共促川渝注会行业发展。首次互派检查组参与现场检查工作,与四川注协加强跨区域执业信息互联互通,探索检查联动。

从检查整体情况看,大多数事务所对上一轮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一定程度上完善了质量管理制度,执业质量总体趋势向好。但部分事务所仍不同程度存在制度不健全、执行不规范、执业质量较差等问题。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质量控制体系及职业道德方面

  少数事务所风险意识淡薄,收入增长与规模不相适应;合伙人年龄老化,人员结构不合理,合伙人频繁更换,管理团队不稳定;承接业务缺少统一审批,未对客户诚信、独立性、胜任能力等进行有效了解和评价,或了解情况与实际不符;签字注册会计师参与度不足,业务主要由助理人员完成,缺少必要的指导、监督;不重视业务培训,欠缺对新准则的学习,执业人员专业胜任能力不能适应业务需求;业务标准不统一,未建立有效的质量复核机制,质量复核流于形式;以显著低于行业平均价格的收费承揽业务,影响业务质量。

  (二)项目质量方面

  部分审计项目获取的审计证据不充分、难以支持审计结论,个别报告出具的意见类型不恰当。在风险评估方面,未有效实施财务报表层次和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评估的相关程序;在控制测试方面,未实施控制测试程序,也未说明不实施的理由;在实质性程序方面,仅对部分银行存款实施函证,未对银行借款、应收账款实施函证,函证控制记录不完整,对实物资产未有效实施监盘程序,未关注完工进度,未了解业务模式、收入确认、成本结转政策并进行针对性检查等。审计人员对审计中发现的异常情况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未实施进一步的审计程序。此外,部分专项审计项目还存在未记录报告用途以及项目情况,未关注费用支出的相关性等问题。

部分审计项目底稿规范性较差,底稿数据、结论之间缺乏逻辑关系。审计程序仍以收集、复印资料为主,缺少核查过程、抽样标准、测试结果、职业判断等相关审计轨迹和记录。

  三、检查处理情况

  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的规定,经行业惩戒委员会会议决定,对3家事务所及7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行业惩戒,对7家事务所进行谈话提醒并要求限期整改,对18名注册会计师进行谈话提醒。具体如下:

  (一)对3家事务所及7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行业惩戒:

  对重庆睿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及注册会计师谢宇予以公开谴责,对注册会计师彭朝阳、谭晓惠予以通报批评。

重庆天兴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予以通报批评,对注册会计师郑持清、周犹燕予以训诫

  对重庆索原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予以通报批评,对注册会计师唐崇先、廖兰予以训诫。

  (二)对重庆万隆方正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金算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重庆钧信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等7家事务所及谢波、付军政、甘霖、陈日忠等18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谈话提醒。

请各事务所对照上述问题,认真检查本事务所在质量控制体系、职业道德及业务项目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化风险意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并保障有效遵循,切实提高执业质量水平,防范执业风险。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4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