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注册会计师协会
全站置灰(勿动)--关闭
你现在的位置: > 办事指南
重庆市资产评估师协会注册、转所、信息变更等办事指南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2 11:43

  本指南基于《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员管理办法》(中评协〔2023〕13 号)(以下简称新办法)、资产评估行业管理统一信息平台(以下简称新系统),指南仅供大家参考。若有任何疑问,请致电:023-67031194.

资产评估师登记指南

新办法会员概念

会员登记条件

执业会员登记所需材料

会员登记方式

转所、转会指南

新设评估机构转所流程

重庆市内转所

跨省转会

其他事项

信息变更

印鉴、签名

实体证书

登录认证

系统照片

附件上传格式

 

资产评估师登记指南

 

  一、新办法会员概念

  (一)会员身份分为四类

1

  (关于第2类的说明:见习执业会员→正式执业会员满足条件后仍需在系统中提请申请,系统不会在满足条件后自动划转。如果不申请, 则仍保留见习执业会员身份)

  (二)关于见习/正式执业会员与签法定报告的关系

见习/正式执业会员只是从会员从业经历的层面进行分类管理,签署法定评估报告依然需要的是资产评估资格,所以能签署法定评估报告的人员为:具有资产评估资格的见习执业会员或正式执业会员,未通过考试的见习执业会员/评估专业人员不能签署法定评估报告。

2

  二、会员登记条件

  (一)见习执业会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取得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或由资产评估机构自主评价认定;

  3、专职在一家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资产评估业务;

  4、承认本会章程。

  (二)正式执业会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取得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

  3、专职在一家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资产评估业务;

  4、成为见习执业会员累计满24个月;

  5、承认本会章程。

  (三)不得登记入会:

  1、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

  2、因故意犯罪或者在从事评估、财务、会计、审计活动中因过失犯罪而受刑事处罚,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不满5年的;

  3、因签署虚假评估报告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此情况属于终身禁入)

  4、受责令停止从业处罚,尚未期满的;

  5、因有弄虚作假行为未被批准入会或者被本会除名,不满3年的;

  6、曾是本会会员,因拒不履行《章程》规定义务被除名,不满3年的;(举例:如不完成年检被我会强制退会的需冻结3年)

  7、退会不满1年的;(举例:会员自愿退会后再申请需冻结1年)

  8、本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三、执业会员登记所需材料

  (一)劳动合同(劳务合同)扫描件、档案证明、个人签名为必上传项目;

  (二)在职资产评估师需上传社保证明材料,离退休资产评估师需上传离退休证明材料;

  (三)新系统采用人脸识别模式,故无需上传身份证扫描件。港澳台居民需上传港澳台身份证明的扫描件;

  (四)印鉴在中评协审批登记通过后再制作并上传备案。

  注:由于浏览器版本或显示屏设置等问题,新系统显示的印鉴模板可能会存在与新办法附件1中尺寸有偏差的情况,建议统一按新办法附件1内尺寸刻制印章、上传系统,印鉴模版如图。

3

  四、会员登记方式

  资产评估师登记、转非、退会全流程均在新系统线上办理,无需提交纸质材料;

  会员业务办理流程均为:个人申请→机构管理员批准→地方协会批准→中评协批准。所  有业务在提交协会前均需机构管理员审批,请各机构加强对管理员的职责管理。

  会员登记、退会、无需快递登记表,也无需等待我会每月固定时间统一审批处理,随提随批。

  具体流程如下:

  (一)见习执业会员:需要个人在新系统提交申请,上传人事档案证明、与机构签订的劳动合同、社保证明,经过机构审批后,协会方能审批;

  (路径:个人申请-机构通过-重庆评协通过-中评协通过- 完成)

  (二)正式执业会员:成为见习执业会员累计满24个月,并通过资产评估师考试取得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后,需要个人在新系统提交申请,上传人事档案证明、与机构签订的劳动合同、社保证明,经过机构审批后,协会方能审批;

  (路径:个人申请-机构通过-重庆评协通过-中评协通过- 完成)

  (三)非执业会员转执业:需要个人在新系统提交申请,上传人事档案证明、与机构签订的劳动合同、社保证明,经过机构审批后,协会方能审批;

  (路径:个人申请-机构通过-重庆评协通过-中评协通过- 完成)

  注:非执业会员转执业会员类别见本指南第一条第1款。

  (四)执业转非执业会员:需要个人在新系统提交转非申请,经过机构审批后,协会方能审批;(机构7个工作日不审批的,系统默认机构同意)

  (路径:个人申请-机构通过-重庆评协通过-中评协通过- 完成)

  注:执业转非执业会员必须先结清之前欠缴会费,否则无法通过转非申请;

  (五)退会:执业会员自愿退会,个人提交即可,无需单位审核;

  (路径:个人申请-重庆评协通过-中评协通过-完成)

  注:退会1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入会。

  (六)关于其他专业领域评估师和从业人员信息登记

  1、其他专业人员目前在系统中为自行申报模式;

  2、中评协新办法通知第五条(三)中“已经将多种职业资格分置在不同资产评估机构的人员应当立即自行整改。系统上线后将自动清理,默认只保留资产评估师资格。”

  举例:张XX将资产评估资格登记在A资产评估机构,同时将房地产/土地/矿业权等资格登记在B房地产/土地/矿业评估机构,如B机构同时拥有资产评估资格,则张XX在B机构的房地产/土地/矿业权等资格将自动被清理;若B机构当前无资产评估资格,则不会清理。

 

转所、转会指南

 

  资产评估师除涉及新设评估机构的转所、转会需线下办理外,其余的转所、转会均为线上办理,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担任原评估机构法人、股东的,在办理转所之前需到重庆市财政局会计处办理资产评估机构股东变更备案。(详情咨询重庆财政局会计处 023-67575551)

  一、新设评估机构转所流程

  步骤 1:执业会员转入待备案资产评估机构,需同步办理线上线下转所手续(需给我会提交纸质版转所表、劳动合同复印件、社保证明)。我会在转所表盖章后,在系统操作将其转入协会代管节点。

  步骤 2:资产评估机构完成备案后(即系统中可以查到本机构名字后),应当及时通知所在我会,我会将相关执业会员由协会代管节点转入该机构。

4

  二、重庆市内转所

  需要个人在新系统提交转所申请,上传转出机构出具的离职证明、与转入机构签订的劳动合同、社保证明,经转出机构审批后,协会方能审批;(转出机构7个工作日不审批的,系统默认机构同意)

  (路径:个人申请-转出机构通过-重庆评协通过-完成)

  三、跨省转会

  (一)从重庆转出到外省:

  需要个人在新系统提交转会申请,上传转出机构出具的离职证明、与转入机构签订的劳动合同、社保证明,经转出机构审批后,协会方能审批;(转出机构7个工作日不审批的,系统默认机构同意)

  (路径:个人申请-转出机构通过-重庆评协通过-转入协会通过-完成)

  (二)从外省转入到重庆:

  (路径:个人申请-转出机构通过-转出协会通过-重庆评协通过-完成)

  注:1、转会、转所流程无需转入机构在系统上操作接收,但评估师转会、转所流程完成后,转入机构会收到系统通知

  2、转所、转会在转出时均需上传原机构的离职证明;

  3、见习执业会员转所不打断累计执业年限的判断,转所程序同正式执业会员;

  4、对于失联的评估师:机构可以申请把失联评估师转入协会代管,申请时需上传加盖公章的离职证明;

  (路径:机构申请-重庆评协通过-完成)

  5、关于职业资格登记在总所,但社保由分公司缴纳(或相反情况)的问题:是否在本机构缴纳社保处选“是”,并上传社保证明。

 

其他事项

  一、信息变更

  (一)核心资料变更(照片、签字、印章):需要通过人脸识别操作后才可以变更;

  (二)其他资料变更:可以直接修改;

  以上变更内容均不需要我会审批。

  注:姓名、身份证号变更,需要提供公安机构变更证明。

  二、印鉴、签名

  资产评估师需在新系统中上传新印章、个人签名扫描件,未上传的将在2024年检截止后无法打印会员证书(届时登记卡也会下线,仅保留会员证书功能)。

  三、实体证书

  (一)待中评协印刷的实体证书发放到我会后,我会统一组织发放;

  (二)实体证书发放前使用登记卡/电子证书(分为单位会员证书和个人会员证书);

  (三)电子证书与实体证书编号一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四、登录认证

  新系统登录手机号变更和密码变更均由评估师本人在系统操作即可,登录手机号解绑今后无需向我会申请。

  五、系统照片

  (一)新系统默认照片为考试合格证上的照片;

  (二)会员本人可以对照片修改,人脸识别通过即可,无需我会认证。

  六、附件上传格式

  新系统上传附件格式可以为 PDF 版本或图片版本,但需控制在格式大小内(PDF≤20M;图片≤2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