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注册会计师协会
全站置灰(勿动)--关闭
你现在的位置: >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渝会协〔2023〕57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9 10:00

各会计师事务所、外地在渝分所:

    根据中注协的要求,重庆市注协于2022年7月至12月开展了全市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检查已全面结束。现将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的基本情况

 根据检查周期,“双随机”工作机制及日常监管和投诉举报等因素,2022年共抽取了28家会计事务所进行执业质量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事务所的质量控制体系、业务项目质量、职业道德、注册会计师挂名情况、职业风险基金的计提及使用情况等。检查组采用询问、测试、查阅项目底稿等方式,重点抽查业务项目底稿165份,其中:财务报表审计项目107份,专项审计项目58份。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质量控制体系及职业道德方面

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事务所建立了质量控制体系,但在执行环节存在较多问题。主要问题如:合伙人年龄老化、晋升和退出制度不完善:风险意识淡薄,业务增长与事务所规模不相适应;主任会计师在业务承接、报告批准等环节未履行应有责任;质量控制复核流于形式,未真正发挥质量把关的作用;未根据执业准则的变化及时修订业务标准等。个别事务所涉嫌以显著低于行业平均的价格承揽业务;部分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存在挂靠现象,高龄注册会计师在本人未参与的鉴证报告上签字。

(二)项目质量方面

项目整体质量水平有所提高,有一定的风险意识。但少数事务所不遵循执业准则,审计程序不完整,审计证据不充分,难以支持审计结论的情形仍然存在。常见问题主要有:业务承接、风险评估程序、审计计划流于形式,无实质内容;货币资金函证比例较低,未获取开户清单;往来科目函证比例低、无函证控制记录、对回函异常不关注、替代测试简略;存货盘点记录不完整,对核算结转政策不了解;对其他应收应付款不关注经济内容和交易实质;对营业收入不关注经营模式和收入确认政策;对营业成本不进行配比检查和计价测试等。

(三)审计底稿规范性方面

检查中审计工作底稿记录不完整,不规范的情况普遍存在,主要问题包括:底稿中缺乏有证明力的检查记录,如样本选取标准、检查过程和证据获取记录;抽查凭证仅仅在抽查表上打勾,没有凭据列示、核对及判断过程记录;底稿普遍缺乏注册会计师专业判断记录;底稿中所获取的证据没有形成完整的、有说服力的证据链条;审计程序基本以检查会计记录为主,较少运用分析、测试等程序;不关注交易合同等重要文件等。

    三、检查的处理情况

    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的规定,经行业惩戒委员会会议决定,对3家事务所及7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行业惩戒,对5家事务所要求限期整改,对12家事务所及46名注册会计师进行谈话提醒。具体如下:

(一)在未履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情况下出具审计报告,发表审计意见。对3家事务所视情节轻重进行行业惩戒:

    对重庆华税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及首席合伙人、注册会计师周宗福进行公开谴责;对注册会计师陈晓芹进行通报批评;

    对重庆企望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进行通报批评;对3名注册会计师进行训诫;

    对重庆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及2名注册会计师进行训诫。

(二)对5家事务所予以谈话提醒、限期3个月整改:

    重庆凯弘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重庆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重庆弘康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重庆笃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重庆山秀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请各事务所对照上述问题,认真检查本机构在质量控制体系、职业道德及业务项目质量方面存在的不足及问题,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制度并保障有效遵循,提升专业水平,强化风险意识,以切实提高执业质量水平,实现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3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