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注册会计师协会
全站置灰(勿动)--关闭
你现在的位置: > 通知公告
关于下达2022年行业立项课题的通知
渝会协〔2022〕54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6 14:30

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外地在渝分支机构:

    根据《重庆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课题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协会组织了2022年课题申报评审工作,经材料审核、征求意见、集中讨论、投票表决等程序,共确立2022年行业立项课题7项,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组织

    各项课题由行业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行业专业人员组成课题组,完成课题的设计、调研和分析,撰写课题报告。

    课题一:联合监管下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课题负责人:唐语

    课题组成员:唐语、王琳、徐畅、杨阳、钟丹、杨光、邓新艳、杨兴龙

    课题研究方向:通过研究重庆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现状,以联合监管的视角切入,深入分析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执业质量、职业道德、内控建设管理、行业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着力引导行业树立质量为上的执业理念,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进而构建起严密有力的财会监督体系,提升行业治理效能。

    课题二: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评价体系研究(川渝联合课题)

    课题负责人:王仁平

    重庆课题组成员:王琳、徐畅、王长勇、罗俊、袁丁

    四川课题组成员:唐琳、牟秉忠、王仁平、何均、蒋凯、唐雪松

    课题研究方向:以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评价相关理论为基础,总结近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情况,在川渝地区开展实务调查研究,分析影响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的主要因素,构建科学的、可操作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评价体系,引导会计师事务所诚信执业、高质量执业,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课题三:企业实质合并重整过程中的财税问题研究

    课题负责人:张军

    课题组成员:张军、彭云川、陈燕、梁红

    课题研究方向:破产企业实质合并重整的业务实践视角,就合并范围内关联方债权债务消灭、出资人权益调整、业务剥离路径、债务清偿主体负担、重组利得确认时点、孳息损益列支、亏损弥补转移等方面存在的财税问题进行探索分析研究。本课题旨在帮助管理人或债务人提前对重整过程中涉及的财税问题障碍进行预判,更好的指导其编制重整计划草案和落地执行。

    课题四: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对注册会计师审计影响研究

    课题负责人:王章礼

    课题组成员:王章礼、杨朝玉

    课题研究方向:在全电发票的广泛运用背景下,传统审计方法会存在哪些问题、面临哪些挑战,审计方法与策略需做出何种调整,都需要前瞻性去需求解决之道。本课题以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视角,就全电发票对审计的影响进行剖析,在此基础上提出应对之策和解决之道,以更好促进注册会计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公众利益、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课题五:心智模型在预算绩效评价过程中的应用研究

    课题负责人:卢秋平

    课题组成员:卢秋平、傅世青、王荣华、孙巍、周文华、王瑜洋、李欣懋

    课题研究方向:预算绩效管理的业务实践视角,将心智模型与预算绩效方法、政策、理论等内容进行融合。通过案例的形式,将模型框架下研究的绩效评价方法应用于具体业务实践,为三方机构在绩效管理服务过程中提供有效的分析方法,从而帮助行业提高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服务水平,为预算绩效管理及国家治理能力提升提供参考与借鉴。

    课题六:非上市小股权公允价值估值实务研究

    课题负责人:熊永柯

    课题组成员:熊永柯、龙明、周军、魏敏、李晶、汤勇

    课题研究方向:通过对相关会计准则、评估准则、指引的研究,对各种估值方法的应用条件进行梳理,对估值思路及过程进行研究,主要通过公允价值与市场价值的在评估时需考虑的差异、公允价值获取层级对评估方法选择的影响、以及在有限条件下采用何种评估方法对其公允价值进行合理估计等3个方面进行探索,以期完善对非上市小股权公允价值估值操作实务流程、不同条件下估值方法选取依据。

    课题七:基于深度学习的碳排放权价值评估研究

    课题负责人:石慧

    课题组成员:石慧、刘新、张晓杰、刘婷婷

    课题研究方向:在助力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合理评估碳排放权价值是确保碳排放市场有效运行的基石。本课题将大数据和大规模计算相结合的深度学习法理论,通过抽象出非线性特征并分析数据内在联系,有效解决影响因素复杂的问题,达到改良传统评估方法的目的,最终构建碳排放权深度学习神经网络评估模型,提高碳排放权评估的精确性和合理性。

    二、课题验收

    课题一计划结题时间为2023年6月30日,课题二至七计划结题时间为2022年11月30日。届时课题由协会秘书处组织行业相关专业人士及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验收评审,对于通过验收的课题予以结题。未能通过验收的课题,应在1个月内予以补充完善,并再次提交验收评审,如仍不能通过验收,该课题不予结题。

    三、课题经费

    课题经费暂定为每项3-5万元,由课题组自行安排使用。课题经费分两次拨付,每次50%,分别在本文件发布后和课题通过评审后一周内拨付。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重庆市资产评估协会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