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注册会计师协会
全站置灰(勿动)--关闭
你现在的位置: > 通知公告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专业技术委员会专家提示(第三期) —关于在审计中关注持续经营能力的风险提示函
渝会协函〔2021〕6号
来源:监管部 发布时间:2021-12-23 14:45

  由于国际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新冠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受到了较大冲击。2020年部分上市公司因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疑虑,事务所出具了非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2021年,三条红线、限购限贷、教育双减等政策叠加,房地产、酒店、旅游、影院、教培及上下游相关行业的企业在持续经营方面可能存在重大疑虑的情况。为提高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降低执业风险,协会专业技术委员会特别提示各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关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以下相关事项:
   一、识别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
  通常,注册会计师应该从财务和经营等方面的异常情况分析判断其是否可能导致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但这些财务和经营方面的异常情况并不一定表明公司的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常见的异常情况有:
  财务方面:净资产或净营运资金为负;持续几年均为重大亏损,且无好转迹象;借款即将到期,但预期不能展期或偿还,或过度依赖短期借款为长期资产筹资;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数等。
  经营方面:管理层计划清算被审计单位或终止运营;关键管理人员离职且无人替代;失去主要市场、关键客户、特许权、执照或主要供应商;出现用工困难;重要的供应短缺;市场上出现非常成功的竞争者等。
  其他方面:违反有关资本或其他法定监管要求,如对金融机构的偿债能力或流动性要求;存在未决诉讼或监管程序,可能导致其无法支付索赔金额;法律法规或政府政策的变化预期会产生不利影响,比如双减政策对教育培训行业的不利影响,三条红线与限购限贷政策对房地产业的影响;对发生的灾害未购买保险或保额不足等。
  二、分清管理层责任和注册会计师责任
  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是注册会计师的责任。针对持续经营假设,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是,就管理层在编制财务报表时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并得出结论;根据获取的审计证据,就可能导致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得出结论。
  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注册会计师在执行审计业务时,不可越俎代庖,需提请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履行其职责,注册会计师与管理层就其运用持续经营假设进行充分沟通,恰当评价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作出的评估。
  三、设计并执行恰当的审计程序
  在审计过程中,如果注册会计师关注到被审计单位存在持续经营方面的重大异常情况,应当提醒管理层对被审计单位的持续经营能力作出恰当的评估。如果识别出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注册会计师应当通过实施追加的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确定可能导致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下简称重大不确定性)。
  这些程序应当包括:评价管理层制定的针对持续经营重大事项方面相关的未来应对计划,这些计划的结果是否可能改善目前的状况,以及管理层的计划是否可行;如果被审计单位已编制盈利预测和现金流量预测,注册会计师要对用于编制盈利预测和现金流量预测的基础数据可靠性进行分析,并确定预测所基于的假设是否具有充分的支持(比如已经签订的合同、与历史财务信息是否具有可比性等);要求被审计单位及其管理层提供有关未来应对计划及其可行性的书面声明,若母公司、关联方或第三方愿意对被审计单位提供财力支持,还需提请被审计单位取得母公司、关联方或第三方书面盖章的财力支持承诺函。
  四、发表恰当的审计意见
  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是否已就管理层编制财务报表时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获取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并就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得出结论。
  如果财务报表已按照持续经营假设编制,但根据判断认为管理层在财务报表中运用持续经营假设是不适当的,应当发表否定意见。
  如果运用持续经营假设是适当的,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财务报表对重大不确定性已作出充分披露,应当发表无保留意见,并在审计报告中增加以“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为标题的单独部分。
  如果运用持续经营假设是适当的,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财务报表对重大不确定性未作出充分披露,应当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 1502 号——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的规定,恰当发表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
  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的持续经营能力应充分关注,并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通过实施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管理层在编制财务报表时运用持续经营假设是否适当作出相应的结论。
  本提示仅供会计师事务所及相关从业人员在执业时参考,在执业中需结合项目实际情况以及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判断确定具体审计程序,不能替代相关法律法规、执业准则、职业道德守则以及注册会计师职业判断。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