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注册会计师协会
全站置灰(勿动)--关闭
你现在的位置: > 通知公告
关于下达2021年行业课题的通知
来源:综合部 发布时间:2021-06-30 14:41

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外地在渝分支机构:
        按照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重庆市资产评估协会年度工作计划及《重庆市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课题管理办法》的规定,经机构申请,秘书处提交行业专门(专业)委员会征求意见等程序,决定2021年开展5项课题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组织
        各项课题由行业专业人员组成课题组,完成课题的设计、调研和分析,撰写课题报告。
        课题一:破产管理人全过程履职风险应对策略研究
        课题负责人:张军
        课题组成员:张军、彭云川、黄勇
        课题二:本土会计师事务所数字化转型对审计质量的影响及路径研究
        课题负责人:冉聃
        课题组成员:冉聃、朱万权、何帆、赵芯蓉、崔家豪
        课题三:医保基金专项核查研究
        课题负责人:石霞
        课题组成员:石霞、谢丹、李臻
        课题四:资产证券化业务中会计师的主要工作及会计问题研究
        课题负责人:魏倩
        课题组成员:魏倩、于波成、贾锦瑞 
        课题五:营改增后增值税对资产评估的影响研究
        课题负责人:冯小华
        课题组成员:冯小华、傅伶、王平安、马明东、刘奎、黄万军、王彦
        二、研究方向
     (一)破产管理人全过程履职风险应对策略研究。
        基于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破产管理人的独特视角,从分析其在管理人主体与专业分工不匹配的原因出发,通过搜集、整理、分析国内外破产相关理论、制度,结合项目实践,对管理人工作全过程的职责、履职风险、风险防范与应对多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旨在帮助注册会计师提升其在管理人工作中的风险识别与应对能力,提高会计师事务所在破产管理人行业中的话语权,扩大注册会计师群体在破产领域的影响力和执业份额。同时,也为促进宏观经济有序发展,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效率发挥积极作用。
     (二)本土会计师事务所数字化转型对审计质量的影响及路径研究。
        “大智移云物区”时代,数字技术在审计服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此背景下国内涌现出一批数字化转型的本土会计师事务所。那么,运用“大智移云物区”等新兴数字技术提供审计服务,能否以及如何影响审计质量?其是当前亟待研究的理论与现实问题。鉴于此,本课题尝试从数字化转型视角,利用国内事务所大样本数据,探索其对审计质量的影响与路径,以期为本土会计师事务所高质量发展提供现实经验及转型参考,亦为助力中注协提出的“网络强注会”倡议提供政策借鉴。
     (三)医保基金专项核查研究。
        医疗保障局正在逐步健全和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引入第三方核查与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监管方式。根据医保基金法规及重庆市医保政策和服务协议的要求,医保基金专项核查研究可以采用经验总结法、个案研究法、调查研究法等方法,通过总结、归纳和解决问题的经验和教训,有计划、系统地搜集医疗机构医保基金实际使用情况,结合典型的个案情况,形成实用、全面的医保基金专项核查方法和理论,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在会计师事务所的有关医保基金的咨询业务中,发挥行业的优势及作用。
     (四)资产证券化业务中会计师的主要工作及会计问题研究。
        我国资产证券化行业经历了试点、停滞、复苏和常态化发展阶段,目前已步入“规范发展期”,相关监管文件频出,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逐年增长。随着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类型的不断扩展,交易结构设计逐渐完善及多样化,其中涉及到的会计确认问题也日趋复杂。本研究将总结目前主流资产证券化产品类型、主要监管及发行情况,探讨会计师在各类资产证券化业务中的主要工作,并研究不同交易结构下资产终止确认、结构化主体合并等会计问题以及现金流预测问题。
     (五)营改增后增值税对资产评估的影响研究。
        基于资产评估过程中增值税处理的现状,对涉及增值税处理方式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营改增后资产评估中涉及的增值税理论及征收政策,供资产评估实务应用参考。分析增值税对资产评估不同评估方法的测算过程、评估结果构成的影响,根据现行税制政策针对行业内的处理方式提出解决思路。通过举例的方式,提出因增值税影响在与委托人明确业务基本事项、订立业务委托合同时的沟通方式,进行评估现场调查、评定估算形成结论需要注意的事项,编制出具评估报告时需要披露事项等评估实务处理建议。
        三、时间安排
        以上课题均应于2021年11月30日前完成。
        四、课题验收
        课题验收时间为2021年12月。课题由协会秘书处组织行业相关专业人士及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验收评审,对于通过验收的课题予以结题。未能通过验收的课题,应在1个月内予以补充完善,并再次提交验收评审,如仍不能通过验收,该课题不予结题。
        五、课题经费
        课题经费暂定为每项3万元,由课题组自行安排使用。课题经费分两次拨付,每次50%,分别在本文件发布后和课题通过评审后一周内拨付。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重庆市资产评估协会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