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

新业务拓展培训有感

来源:重庆中鼎 张应义发布时间:2018-07-19 16:26点击次数:

 

  炎炎的七月,我很荣幸地参加了中注协新业务拓展培训班(重庆)的面授培训。烈日未能阻挡学员们对新业务如何拓展的探索,培训班老师的不吝赐教和谦虚严谨让我们对新业务拓展有了全新认识,并萌生了新的拓展思路。以下就第四天的培训内容谈一点自己的学习体会。
  上午,重庆康华会计师事务所的万先进老师就《企业并购尽职调查》进行了讲解,主要内容包括:财务尽职调查的情形、调查动因和目的、调查的时点、调查的步骤、调查的内容、调查的有关事项、调查程序、调查的案例等内容。万老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并购尽职调查的相关关注事项,让从来没做过并购尽调的人员都能初步形成尽调的大致轮廓。
  下午的课程,德勤华永的李冰雯老师从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事务所对于风险道德的内部管理、关于职业道德的实务操作-合伙人及经理、关于职业道德的实务操作-普通员工等四个方面对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如何在实务中遵循进行了全面梳理和阐释,让我们再次重温了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的基本准则精神:诚信、独立、客观和公正、专业胜任能力和应有的关注、保密、良好职业行为等,也重新学习了《职业道德概念框架》《提供专业服务的具体要求》《审计和审阅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其他鉴证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等守则。在此基础上,李老师就有效风险管理的五个基本程序、事务所如何进行风险道德的内部管理,实务操作中合伙人和经理、普通员工如何遵守分享了其操作经验和思考,并特别介绍了德勤事务所如何保持独立性的一些经典案例。
  职业道德准则从表面上看似与新业务拓展无关联,其实不然,职业道德准则提出的独立性、保密性、专业胜任能力和应有关联其实从准则上对我们开展新业务拓展提出了原则性要求,所以我们在开展新业务拓展时也要就是否遵循了职业道德准则进行相应评价,发现的风险事项要根据准则要求进行必要的应对。
  新业务具有创新性,目前审计具体准则或其他操作层面的标准并无对具体创新业务应如何具体执业提供规范性文件,因此需要我们注册会计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客户的具体需要,创新性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让我们提供的新业务能更有效地为客户创造价值。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