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

重庆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彭涌在行业理事会上就加强和改进行业工作提出要求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16-04-08 15:23点击次数:

 

  在2016年4月1日召开的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重庆市资产评估协会三届八次理事会上,重庆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行业分管领导彭涌同志就加强和改进行业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积极开拓市场,做好业务转型升级。全行业要进一步积极作为,主动研究市场方向,转变经营观念,努力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在巩固传统业务、开拓新领域方面下狠工夫。首先,要继续巩固传统鉴证服务市场,这是行业发展的根本和基础,要牢固地占领,要做精做专,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精益求精;其次,要努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积极开拓咨询、会计、税务、代理服务,把服务做精致、做大乃至做强,满足客户的多种需求;尤其是要积极服务于供给侧改革,加大供给侧改革中补短板的参与度,利用专业经验,积极参与到企业组织架构设计、财务基础规范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并购融资、税务策划、清算重组等方面,帮助企业适应市场需求。
  二是注重人才培养,提高专业服务能力。行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协会要积极引导行业加强和重视行业人才培养工作,推动行业人才库建设,重视人才选拔和评价,利用人才带动整个行业执业质量的提升;培训要继续坚持针对性强的按需培训,增强政策理解和业务操作能力;要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加强业务指导和帮扶。执业机构要提升人力资源科学化管理水平,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晋升机制,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坚持学习培训常态化,建立定期业务学习机制,加大同行交流,努力提升专业能力。
  三是加强风险控制,提升核心竞争力。执业机构应努力提高管控风险的能力,提高执业质量。首先强化职业道德教育、责任心教育,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避免服务对象的风险转变成服务机构的风险,谨慎执业,从源头上减少风险发生的概率;其次要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树立质量为上的执业理念;科学设计机构内部治理机制,保障团队和谐、专业、尽责;建立业务承接、业务执行、质量复核的全环节、全链条无缝监控机制,把好质量关;第三要切实加强风险抵御能力建设,通过职业责任保险等方式分散风险。今年,要按照财政部的部署积极推动职业风险基金制度向职业责任保险制度转换,多管齐下,引领行业平稳度过风险期。
  四是加强宣传,扩大行业影响力。在宣传工作中,做到有针对性,讲求实效,首先要积极与新闻媒体加强沟通协调,借助媒体力量,直观地向社会大众宣传我们的工作和成果;其次是借助网络平台的传播力量,搭建公众与机构的互通平台;第三是调动机构积极性,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机构多投稿;第四是塑造行业典范,对优秀的执业机构和执业人员,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品牌效应。
  五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协会秘书处作为常设办事机构,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内部规范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行业规范、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作为机构之家,要维护好会员的合法权益,发挥机构与政府、社会的桥梁作用;要注重发挥理事会和行业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完善的民主决策机制,推进行业建设。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