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

重庆注协举办“新审计报告准则实施” 研讨会

来源:监管部发布时间:2018-11-30 11:33点击次数:

 

  近日,市注协以“新审计报告准则”为主题举办研讨会,行业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部分证券机构、中小机构代表,及市财政局监督处同志,共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2016年财政部发布了12项包括新制订的“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在内的新审计报告准则,采取分批分步骤实施,A+H股公司财务报表审计业务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其他实体的财务报表审计业务自2018年1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本次会议,是继2017年协会举办“如何应对审计报告准则的变化”后对"新审计报告准则实施"的再次讨论研究,主要内容是,分享新审计报告准则实施以来的经验,探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指导新审计报告准则的进一步贯彻实施。
  此次研讨会,协会王琳副秘书长介绍了新审计报告准则的变化、影响和意义,通报了2018年执业质量检查中被检查机构执行新审计报告准则情况。来自普华永道、信永中和、立信、天健等机构的参会嘉宾,围绕讨论主题,分析了上市公司2018年新审计报告准则实施情况,探讨了新审计报告准则特别是关键审计事项准则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本事务所的应对措施。新审计报告准则虽未要求在非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中增加关键审计事项段,但大多数中小机构都组织对相关准则进行了学习,永和、海平、华西、普华等机构代表也从关键审计事项与审计重点领域的关系,审计准则变化对注册会计师责任的要求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会上,大家争相发言,气氛热烈。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新审计报告准则实质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理念与国际接轨的进一步深化,行业要继续加强与社会公众特别是报告使用者的沟通和宣传,继续强化对审计准则的学习,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
  此次研讨会,除证券机构代表外,协会也邀请了中小机构代表参加,希望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也要把握新审计报告准则的精髓实质,转变审计理念,顺应审计信息披露的趋势,提早做好应对措施,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协会将努力组织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机构间的交流,共同探讨行业专业问题,进一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