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

话完神不完,语断意不断——上海师范大学冯季清教授《演讲的艺术》讲座笔记

来源:王洪昌发布时间:2018-04-24 15:00点击次数:

 

  2018年4月20日,上海师范大学冯季清教授为第二批资产评估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演讲的艺术》。

  课堂上,冯季清老教授首先给大家进行了十五分钟的激情演讲,讲他的童年,五岁起在祖父的引领下学习四书五经、琴棋书画、易经八卦、中国武术等传统文化。他少年时经历过上山下乡那段沉痛的岁月,但由于他深厚的家学传承,在他成年后最终走向音乐艺术这条道路,他现在每个星期要去看一次京剧,听一次绍剧,所以到现在很多传统京剧绍剧他都会唱,每天都会提笔练习书法,将近七十岁的老教授嗓子仍然好,他的讲话十分好听,甚至可以用婉转动听来形容,他对艺术总有异于常人的判断与理解,作为一个音乐方面的教授,他的演讲也十分引人入胜,真的是“说的比唱的好听”。

  上午,他在的课堂上重新定义了“演讲”,他认为演讲的传统定义“以有声语言为主,肢体语言为辅,针对某个问题发表已见和主张,煽情地进行宣传鼓动的一种语言交际能力”不够准确,他认为应该表述为:“演讲是用感人的语言进行社会交际的综合能力,用雄辩的素材和艺术化的语言就某个问题发表已见,征服受众”。他认为一个演讲者的能力应该包括A、B两个层面,A层是思维、观察与创造,而B层则是语言、修饰与表现,对于有稿演讲与无稿演讲,当然他更倾心于无稿演讲,因为无稿演讲更需要关注主题、风格、结构、语言和内核等的演绎。老教授时而歌唱、时而吟诵,课堂笑声与掌声不断。

 

  下午,有一个全体同学的演讲互动,很多同学体味了吟诵式的演讲,在讲座的最后,冯教授自己配着音乐再次激情演讲,只听得时而高亢、时而低沉,启承转合、抑扬顿挫,音乐美、语言更美,当语言与音乐的节奏完全相配合时,真的是“说的比唱的好听”。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这种“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的节奏之美,而演讲节奏的最高境界则是:“声断气不断,气断情不断,语断意不断,话断神不完”。这也让我们想起昨天张汝伦教授讲的“留白不是白、无用乃大用”的管理者智慧,这样看来,艺术真的是相通的。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