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

寻机遇迎挑战直面困境谋发展

来源:会员部发布时间:2017-06-07 09:50点击次数:

 

——重庆市注协举办“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方向及当前的困境”专题沙龙
 

  2017年5月22日,重庆市注协以“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方向及当前的困境”为主题举办了2017年第一期机构负责人沙龙,天健重庆分所、立信重庆分所、康华、中鼎等九家机构负责人参加沙龙,重庆市财政局彭涌总会计师、金燕主任,中注协白晓红主任应邀出席沙龙,沙龙由市注协张青秘书长主持。

  此次沙龙,与会机构负责人进行了主题交流分享,分析了当下新形势、新变化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应对思路和途径,共同研讨行业未来发展:
  一是,移动互联网,带来巨大冲击。社会发展已进入移动互联时代,云计算、区块链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使传统审计面临巨大挑战,对事务所及整个行业可能产生颠覆性的影响。行业只有顺应新形势,举全国之力,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成果,形成以信息化设施为基础,以数据资源为核心,以技术支持和安全管理为保障,打造互联化、移动化、智能化的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体系,直面冲击,迎接挑战。
  二是,证券资格壁垒,造成发展瓶颈。随着经济和金融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资本市场迅速发展,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需求进一步扩大,对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部分证券事务所受利益驱动,扩张过快,分所数量激增,内部管理不规范,未完全实现一体化,专业能力参差不齐,服务质量难以满足资本市场的要求。证券资格准入制度又让一批内部管理规范、人才储备充足,具有相应专业胜任能力的大中型事务所,被限制在“门”外,成为这部分事务所发展的瓶颈。希望有关部门畅通准入、退出机制,打破壁垒,让有能力的事务所在此领域公平竞争。

  三是,人才匮乏,制约行业发展。“人合”是行业的特性,人才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石。近年,行业吸引力下降,人才流失严重,高端人才、管理人才匮乏,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发展。人才问题,与股权机制、薪酬机制、管理机制、培养机制等的不完善密切相关,行业协会要积极引导事务所健全相关机制,创造吸引、培养人才的环境;事务所要在股权激励、薪酬福利、职业发展、企业文化等方面多动脑筋,优化用人、留人机制,把注册会计师行业变为吸引人才的高地。
  四是,低价竞争,挤压生存空间。机构业务特色和专业优势不突出,同质化现象严重,加上委托方在专业服务采购中主要以低价为选择标准,导致行业价格竞争激烈。不少事务所为了争揽业务采用低价竞争,引起行业恶性循环,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协会要积极宣传引导,推动委托方以机构综合竞争力为标准科学选择机构,倡导行业加强自律、诚信执业;事务所要以质量为重,培育诚信文化,全行业共同抵制低价竞争,逐步优化行业生存环境。
  五是,服务能力不强,缺乏核心竞争力。目前一些机构缺乏战略目标,发展思路模糊,难以准确定位;思维固化,对市场变化反应不敏感,发现新需求的能力弱,造成机构大而不强、小而不精,中型机构无所适从,继而无法构建和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服务意识薄弱,服务能力不足。事务所应转变观念、拓展思维,关注宏观经济发展,主动分析社会经济活动,找准和培育自己的目标市场,强化内部管理和质量控制,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白晓红主任介绍了中注协开展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的顶层设计规划,并指出,国家“四个全面”、“五加一改革”、“五大发展理念”为行业带来巨大机遇,机遇远远大于困境,鼓励重庆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大展宏图。
  彭涌总会计师强调,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事务所应该直面严峻的外部环境,打造企业内部核心竞争力。市财政局将努力为事务所创造法制化、诚信化的市场环境,推动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的筹建,为事务所的发展保驾护航。
  协会将建立长效机制,针对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开展系列沙龙活动,组织全行业交流和研讨,破解发展难题,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