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

市注协、评协召开行业人才库入库人员首次座谈会

来源:会员部发布时间:2016-12-23 16:56点击次数:

 

  为有效培养入库人才,充分发挥入库人才的作用,协会秘书处、行业人才委员会于2016年12月20日至22日组织召开了人才库首批入库人才座谈会,就培养需求、使用建议和跟踪考核意见听取了各入库人才意见和建议。期间,协会秘书长张青、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石明、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5位专家、90余名入库人员分场次参加了座谈会,并作发言。
  在20日的首场座谈会上,石明书记谈到了人才库建立的意义,强调打造行业名人,利用名人效益增加行业影响力的重要性。
  三场会议上,各个机构的行业精英们针对三大主题畅所欲言,为如何实施人才库战略建言献策,形成了以下主要观点。
  一、如何培养入库人才
  人才需要分类、按需培养, 采用“讲座+沙龙+实地考察”模式;
  建立不定时交流平台,通过微信群和QQ群就专业问题随时互动讨论,群内求助和解答,促进专业水平的提高;
  重要课程做网络课件共享,开通网上案例讨论通道;
  对管理会计、信息化、新商业模式等新兴业务类型做专题讲座;
  重视综合素质提高,开展宏观经济、外语、管理、工作方法等基础培训;
  通过与高校或社会组织的互通合作,开辟资料库的查询通道;
  契合社会发展趋势培养人才,注重人才的国际化。
  二、如何发挥入库人才的作用
  加强人才库的对外宣传,塑造行业代表和行业名人,树立行业形象;
  入库人才参加行业质量检查,承接行业课题,形成专著、论文、课件等研究成果;
  入库人才将所获知识在本机构渗透,带动本机构整体水平提高;
  实施人才库对整个行业、特别是中小执业机构的帮扶;
  推荐入库人才到政府机构、国有企业、监管机构挂职或担任专家顾问,推荐入库人才任中注协研究员,推荐入库人才对外授课,以增加行业影响力。
  三、如何跟踪考核入库人才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入库人才应实行动态管理,有进有出,定时增加新入库人员,为人才库持续输入新鲜血液;
  入库人才根据自身需求,自愿参加人才库培训内容,凡参加培训者需接受出勤率和培训成果反馈等方面的考核;
  依据培训考核结果,在库期间的行业贡献以及行业活动参与度的情况对入库人才进行综合考核。
  会上,理工大学的5位专家针对当前行业发展情况谈到入库人才的培养要面向信息化、国际化、面向社会热点和难点;强调培训要跳出行业、业务,可举办一些分类专题培训,如大数据、评估等;同时,案例分析非常重要,要重视课堂的互动性。
  在22日的座谈会上,张青秘书长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大家的发言成果,提出不同角度的跨界讨论会本身就是一种培训的理念。张秘强调人才库是一个圈子,是行业的核心力量,也是一个交流平台,入库人才既享受了培养的权利,也赋有一定的义务;倡导入库人才分组轮值负责组织培养,共同出主意、拿方案,协会负责搭建平台和联系资源;人才库应形成一套良性循环的机制,让人才库自我造血,自身优化。张秘鼓励大家多开展跨领域培养,重视纯专业以外的沟通交流和形象塑造,多从外环境中扩充视野、获取对比经验。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卓有成效,是市注协、评协全面实施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人才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听取入库人才的培养需求,协会对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将更加具有针对性,这对全面提升入库人才的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引领全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健康、科学、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