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

市注协召开大型国有企业审计风险座谈会 要求事务所加强风险管理

来源:监管部发布时间:2016-11-25 11:22点击次数:

 

  近日,重庆市注协召开20家承接大型国有企业审计项目相关事务所负责人座谈会,讨论经济下行周期大型国有企业审计业务的主要风险及应对措施。张青秘书长、王琳副秘书长出席了会议。
  协会向与会事务所通报了近期发生的国有企业审计风险案例,分析了审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风险领域,转达了国资委等报告使用单位对审计业务的期望和要求。参会事务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所在大型国有企业审计业务中的经验和体会,以及各自的风险管理方法,对协会、国资委的意见和建议。
  协会对即将开始的2016年国有企业年报审计业务,作出如下风险提示:
  一、坚持应有的职业操守,坚守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底线,对虚假报表坚决说“不”,更不能协助企业作假。
  二、严格遵循审计准则的要求,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态度,做到审计程序到位,审计证据充分、适当,审计结论合理有据,审计记录完整、清晰。不仅要重视程序的合规性,也要重视结果的真实性。
  三、加强与国资、财政、审计等项目委托或报告使用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理解,尽可能通过协商解决问题,降低事务所的执业风险。
  四、切实完善各项质量控制制度,杜绝控制制度流于形式;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指导和培训;重视项目合伙人对项目的参与程度,项目合伙人应真正深入到所负责的项目中,杜绝浮于表面。
  五、今年国企审计的风险领域:政府投融资平台、发债项目;可能具有较大风险的项目:大型集团合并范围变更、潜亏、资产减值损失、投资性房地产、政府补贴、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等。
  各参与国有企业审计的事务所应组织审计人员,传达和学习以上风险提示和要求,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做好风险管控。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