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

“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意见获通过 新一轮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将启

来源:综合部发布时间:2016-09-30 10:05点击次数:

 

  《经济参考报》记者28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服务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9月27日下午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部署研究2017年服务业发展思路并审议通过了《“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意见》,提出将启动新一轮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据悉,会议分析总结了今年以来服务业发展和工作开展情况。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服务业发展新任务新要求。一是把发展服务业作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挖掘服务业发展潜力,补齐发展短板,推动服务创新。二是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消除体制机制障碍,立足于国际产业合作推进服务业领域开放。三是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改善民生扩大就业的重要途径,满足服务消费升级需求,提升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按照会议部署,“十三五”服务业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国务院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两个文件的相关任务,确保实现预期效果。二是全面落实放宽市场准入实施规划,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三是启动新一轮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强对试点工作指导,支持试点区域相关措施的落实。四是科学谋划2017年服务业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认真研究规划服务业发展和布局。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于2010年在全国选择了37个区域组织开展了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旨在着力解决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破除阻碍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约束和政策障碍,重在突出和示范效应。到2013年,37个试点区域中,有29个试点区域的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后,财政部、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四部委自2011年分三批在北京、上海、辽宁、天津、重庆等九个省市开展了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业内指出,作为服务业中增长最快、最为先进的组成部分,现代服务业的大力发展无疑更有利于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指出,服务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尤其是在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之后,经济转型升级过程已经发生了新的变化,服务业正在成为经济的主体。从2012年开始,我国服务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了制造业,经济重心向服务业领域转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但是总体而言,目前我国服务业发展的水平和质量还相差太远。
  此外,《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服务业将成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点。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将进一步放宽限制。与此同时,北京市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自贸试验区以及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共同构成的服务业对外开放试点的“三驾马车”也将提速。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此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多年来,由于我国市场开放的重心主要在工业领域,服务业成为市场化改革的短板。首先是服务业市场化程度低,工业部门市场化程度至少在80%以上,而50%左右的服务部门垄断格局尚未打破;其次服务业对外开放度比较低。在他看来,应通过服务业市场开放加快促进服务发展,以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我国扩大对外开放与新一轮全球自由贸易形成交汇,要从工业市场开放为重点的“一次开放”转向服务业开放市场为重点的“二次开放”。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