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

财政部整治会计造假 垄断行业备受关注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06-07-04 00:00点击次数:

 

 


    记者昨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正在对会计造假进行严查,将关注垄断行业、房地产行业的商业贿赂行为以及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回扣、分成等手段承揽业务的行为。
  房地产业环节多易于造假
  据悉,央企、外企、上市公司、房地产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将成为今年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重点对象,财政部将严肃查处其隐瞒利润、偷逃税收等违法行为。
  检查工作目前已全面展开,5月到10月是集中检查的“热月”。财政部此次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内容很明确:重点检查企业会计核算是否合法,信息披露是否充分完整,是否存在会计造假行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的主要内容是2006年度出具的审计报告。
  会计造假的主要内容包括,销售造假、成本造假、税收造假、资产造假等。
  据业内人士透露,房地产开发环节多,给会计造假带来许多机会,尤其在最后的纳税环节上,开发商会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帮助其做假账,如利用公关费、广告费的名义把利润写到成本开销中去,逃避税收。
  低惩罚纵容上市公司造假
  作为证券市场上的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着类似“经济警察”的任务,为公司证券发行上市、中期或年度出具审计报告等。然而无论是今年曝光的华源财务造假案还是之前的银广夏案、科龙案,上市公司屡屡曝光的会计造假让投资者提心吊胆。
  “之所以会计师事务所不揭发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问题,一方面是因为金钱方面的利益所在,另一方面是因为造假被发现后,处罚力度很小。”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监管部门主要依靠行政处罚手段打击上市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的造假行为,对直接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的少之又少,民事赔偿更是微乎其微。因此,即使造假败露,所付出的代价也是极其有限的。
  在这种情况下,就连曾经被国人顶礼膜拜的4大会计师事务所也陷入其中。普华永道在黄山旅游和京东方的财务审计中,因违规被财政部点名批评。而德勤2003年对科龙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但实际上,科龙的财务问题当时已经相当明显。
  
  问题会计师事务所连累企业
  如果在此次严打风暴中,会计师事务所的违规行为被查出,将面临着批评到吊销资格的不同处罚,相关负责人还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此外,这次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还将“株连”到问题会计师事务所的被审企业。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规定,会计师事务所违法轻微者,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暂停其经营业务资格或者予以撤销。注册会计师违规情节严重的,可暂停其执行业务或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故意出具虚假的审计报告、验资报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