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

观“百万移民感动中国三峡移民精神颂”展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06-06-14 00:00点击次数:

 

 

 

    重庆银河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项目经理以上的一行人员在所党支部书记田胜英的带领下组织参观了”百万移民感动中国三峡移民精神颂”展,于2006年6月9日上午9点半观看了全部展出,被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一曲曲山峡壮歌感动,我们的眼睛也湿润了,这无数张照片展示了历代领导人能办大事的信心和雄心,展示了百万移民真实的感人故事,铸就了中国跻身世界强国的钢铁灵魂, 三峡百万移民创造出了一种新的精神:顾全大局的爱国精神、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万众一心的协作精神。我们支部要把这种精神作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全体党员,搞好支部建设,并引导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重庆银河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
二00六年六月十三日

 

 

 

观“百万移民感动中国展”后感
——重庆银河会计师事务所   王洪昌

 


    一年一度的会计后续教育培训会完后二00六年六月九日上午九点整,天上淅淅沥沥地下着雨,我们赶到了朝天门广场,随着指示牌,来到了广场的地下一楼,门关着, 上面写着展出时间九点半,我们来早了点,还有点时间,我们就沿着重庆朝天门广场慢慢地欣赏重庆直辖市建设发展的巨大变化。用手抚摸着江泽民总书记曾亲笔题写了“重庆朝天门广场”七个闪闪发亮的鎏金大字,慢慢地品着熊笃老师的《朝天门广场赋》:“贯六峡两江之汇,率九宫八卦之冠,总扼西南之枢纽,遥牵吴楚之群船。”
雨淋湿了我的头,打湿了我的衣襟,同行的看了看时间,说可以去了,我们来到门前,随着指示牌,一层一层地下,好象是下了三层,终于来到了展厅:
 
    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幅巨幅浮雕,背景是奔涌而来的滔滔江水,云天之间是叠峦的红云,下面的一处尚未被淹没的孤地,有十来个人,整装待发。地下有石磨,有帛布包好的故乡新泥,有刚吐出新芽的盆栽小槐,还那有刚摘下的门牌号,厚厚的行囊……;他们有的怀抱婴孩,有的扶妻携子,年迈的老人或相互搀扶或由青年紧紧地攥着,他们的眼睛都向朝霞远眺,充满了希望,更充满了舍小家顾大家的豪气。站地这巨幅浮雕下,我感受了画中的朴实与真情,每一点每一滴都深入灵魂,就好象生生的是自己要离开故土走了一般,那上面就是我的父母我的兄弟我的妻儿我的家什。
 
    一组组珍贵的历史照片在这里展出,我追随着照片中历代领导人的“三峡梦”。
治理长江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的意愿。本世纪初,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在《实业计划》中写道:“自宜昌而上……当以水闸堰其水,使舟得流以行,而又可资其水力。”这是中国提出开发三峡的第一人。新中国的建立,把三峡工程真正摆上了议事日程。毛泽东以他博大的胸襟勾勒出三峡工程的宏伟蓝图:“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
还有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三峡梦的足迹……
有如余秋雨先生的《收藏昨天》:“让今天收藏昨天,让明天收藏今天,在一截一截的收藏中,原先的断片连成了长线,原先的水潭连成了大河,而大河,就不会再有腐臭和干涸的危险。”这无数张照片早已连成了一曲曲山峡壮歌,历代领导人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能办大事的信心与决心,这百万移民已然铸就中国跻身世界强国的钢铁灵魂。这既是三峡梦想之路,也是中国发展之路,其路漫漫,上下求索,历代中国领导人带领中国人民一起艰苦卓绝地努力,终于于1994年12月14日10时40分,中国向全世界宣告:“长江三峡工程正式开工”!
 
    最让我感动的还是那一组组普通人生离故土的情景,“回头一望泪长流,望我家园情悠悠”。背景是即将启航的轮渡,一个中年男子,怀抱着两三岁的孩子,深情地凝望着生养自己的故土,这一眼,直望得爹娘肝肠寸断:“儿哪,你是爹娘身上掉下的一块肉,爹娘也舍不得你走”。
 
    在一艘已经启航并渐离故土的轮船上,有一个三口之家,小孩子只有三四岁,也随着大人挥着小手,她好象不太明白这是干什么,只是本能地挥挥手,旁边她的父亲,怀揽着妻子与孩儿,朝着渐渐远离的家园伸出一只手努力地挥着,满脸满眼的泪水,放声大哭,妻子双手紧紧地抱着孩子,努力地紧闭双唇哭着,可能她不想弄出哭声,只是她潸然泪水早已把前襟浸透,一家人那,那个妻啊,你哭出声来吧!这是你们血肉相连的故土,还有你们的亲爹亲娘在,怎会不揪心呢?站在图片下的我禁不住热泪涌动,悄悄地拟去。
 
    有一处专门模仿江南农家小院而制作的模型,一处砖瓦结构的小屋门窗上,挂满了玉米、腊肉、辣椒等,旁边还有一个石磨。看着这一切,仿佛是站在了自己家旁,扑面而来的是温馨与熟悉,是的,作为主要移民地区的重庆人而言,移去的就是我们的父老兄弟,脑海时刻显映着他们饱含泪水的双眼,毅然地背上石磨、抱着孩子,担着家什、牵着耕牛离开了故土离开了我们,此刻,任何言语都无法表达对他们的崇敬。
象这种震撼人灵魂的照片还有很多很多……
    的确百万移民是一件了不起的世界之举,一百万哪,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算式,更是一本政治账、情感账。挥一挥手,作别故园的千重稻菽;鞠一鞠躬,叩别黄土下的祖辈魂灵。
    滔滔江水,诉不尽移民的儿女亲情;叠叠青山,阻不断移民的故土思念!
    展出观毕,我眼睛有点红,怕被同行的人笑话,我努力想了一些稀奇古怪的笑话来克制自己,但脑海中始终是挥之不去的一个个鲜活的移民‘至爱’,他们是中国最可爱的人儿。
    我被感动了,没有人笑我。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